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动态
我市举办气象灾害防御知识专题培训讲座
  • 2024-03-26 09:01
  • 来源: 汕尾开放大学
  • 发布机构:
  • 【字体:    

【转发汕尾应急管理】

本次讲座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主会场设在市应急指挥中心,邀请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正高级工程师张东和华南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王红旗授课。市、县三防指挥部全体成员,镇街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应急委全体成员,以及各行政村支书、主任、气象灾害信息员等近1300人在各自分会场同步参加了学习。


培训课上,张东首席预报员认真讲解了暴雨的基本知识,阐述了广东暴雨尤其是台风暴雨的复杂性,并通过省内外大量暴雨灾害案例,详细分析了暴雨及其次生灾害产生的原因、 种类、 规律、危害,并就如何防御暴雨灾害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指导意见,提高了我们对暴雨灾害的理解和认识,增强了我们应对暴雨灾害的水平和能力。王红旗教授围绕“找准位-是什么?” “知风险-为什么?” “明职责-干什么?” “强本领-怎么干?” 四个方面,详细分析了近年来国内外经典灾害案例,阐述了当前气象灾害的风险和防御形势,认真总结了各地的防御经验和教训,并在责任落实、指挥协调、转移避险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两位专家的讲座战略高、视野宽、研究深、事例实,既系统全面、又突出重点,既有鲜明的理论指导性、又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对我们做好气象灾害防御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实践意义。

入汛在即,发生暴雨、台风等极端气象灾害的风险正在增大。根据气象部门研判,今年我市属一般至偏差年景,阶段性旱涝、局地性气象灾害突出,影响本地的热带气旋3-5个,其中1-2个台风可能造成严重影响,加上近年来  “非常态” 的极端暴雨、路径多变的台风多发频发,气象灾害的突发性、反常性、不可预见性更加突出,给防御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市三防办、市气象局、汕尾开放大学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增强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和三防责任人的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夯实其业务知识基础,提升其统筹协调、决策指挥、应急处置气象灾害的能力,为今年的安全度汛工作提供知识能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关闭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开放大学”门户网站,是否继续?